學念恩 幸福在身邊
中興大學 中文系 沈奕君
2013.11.21編輯

從小我的成績就很好,父母讓我學很多才藝,老師也覺得我很優秀,所以自然而然地就認為,只要把書念好就好了!對於父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也覺得是理所當然的,無形中對父母的恩德也看不見了。 國中時進入福智教育園區學習,一直到高中畢業。園區的教育理念是以德育為主,重視生活教育、生命教育,平常會背誦四書五經,希望能培養學生建立崇高的人格。這段時間的學習對我的生命產生非常有價值的影響,其中最重要的影響是學會了念父母恩,並從心深處想要報答父母的恩德。而這些改變就在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發生。
請媽媽先用餐 在園區,我們都和老師一起用餐,在餐桌上都是老師先開動,學生才開始用餐,而且會為老師添飯菜,把好吃的先給老師,吃完了離開餐桌還會向老師敬禮。寒暑假回家時,我也這樣做,那是我生平第一次請媽媽先用餐,還幫媽媽夾菜,媽媽非常的開心,覺得自己的女兒長大了!懂事了!
主動幫忙洗窗簾 有一次媽媽要洗窗簾,我在旁邊幫忙拆窗簾,洗好後再掛回去。做這件事時,本來也不以為意,卻看到媽媽臉上有一份非常開心的神情,還打電話告訴爸爸:「我們家女兒會拆窗簾洗了!」看著媽媽高興的表情,我想:自己只是會做那麼一點小事,但父母親卻為了自己的一點點成長,如此歡喜,並且引以為傲。
媽媽的美麗羽衣 在園區惜福惜勞的生活教育中,也養成我回家後會開始和媽媽一起做家事,譬如掃地、擦地、洗衣服、煮飯……等等。有一次做家事時,看著我的媽媽,突然一陣感動湧上心頭。誰能夠想到,媽媽也曾經和我一樣,是一個年輕美麗且沒什麼憂愁的女孩呢?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,文章裡的媽媽告訴女兒:「每一個媽媽都有一件屬於自己的美麗的羽衣,只是當有了孩子之後,那件美麗的羽衣就被收到了她的藏寶箱,再也沒有拿出來過。」 原來我的媽媽也曾有一件美麗的羽衣,但是因為她做了我的媽媽,就把她的羽衣收起來了。為了做我的媽媽,她開始做那些以前她不會做也不需要會做的事,只因為她是我的「媽媽」,所以她什麼都要會。 想到這一點,忍不住跟媽媽說:「媽媽,當媽媽真的好辛苦啊!我才做一下子、做一點點就覺得好累了啊!我好像沒有辦法當媽媽耶!看來我以後還是不要結婚好了!」媽媽回答說:「妳才知道!」 原來這些平常看似理所當然的家事,媽媽從不對我們說她的辛苦,而我所知道的這一點點,也只是那麼一點點吧!即使用了自己的一生,也無法知道媽媽為了我所付出的全部。
幫媽媽拔白頭髮 每次放假回家的時候,媽媽都會叫我幫她拔白頭髮,老實說我覺得很麻煩,邊拔還邊跟她說:「哎唷~啊老了就會長白頭髮咩!幹嘛要拔?」 日子一天一天過,媽媽的白頭髮也一次比一次多,我跟她開玩笑:「媽媽我不行了,妳去染一染比較快!」 直到現在,我幫媽媽拔白頭髮的時候,卻什麼都說不出來了,因為真的多了好多白頭髮,我真的拔不完了。甚至有好幾次邊拔邊掉眼淚,卻不敢讓媽媽發現。 想想這些白頭髮,是為誰長的呢?有一句詞說:「美麗的白髮,幸福中發芽」,那麼媽媽的白髮是在誰的幸福中發芽的呢?是我,是母親為了養育兒女、給予我幸福安樂而白了頭髮。
學念恩 幸福在身邊 總結這幾年來的成長和體會,對於能夠在園區學習六年非常感恩,因為學校教育我:要知恩、念恩、報恩。在園區學到一句教言:「懂得感恩的人是最幸福的人。」很高興能透由念父母恩體會這句話的意義。最要感恩的是日常老法師,因為他創辦了福智教育園區,讓我有機會學到生命中最重要的事,就是教導我如何做一個懂得感恩報恩的人。

在總結個人生命進步的歷程時,你自己必須每年每年很清楚。這個不做總結是完全不知道的!你一做總結就會嚇一跳!

真如老師

學習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條件,就是你必須自發的學習!如果你有自動的學習、自發的學習這樣的一個習氣,一天無論多忙總會找到時間的。

真如老師

調伏心續是一種習氣。它必須要常久的薰習,經年累月辛苦的努力。如果不認真的話,剛培養出來的小芽很快就枯萎了!

真如老師

觀功念恩是促進和合的寶劍,它會擊破非理作意。

真如老師

一旦我們的內心調到一個學習的角度,會天下太平。

真如老師

推薦影音看更多推薦影音 +

  • 2022 大專營 在滾動世界中 以觀功念恩開創幸福人生
  • 我的白袍日記
  • 浪漫的爵士冒險
  • 旅途中的心花樣